刪除 發布 全文檢索 全部關閉 | 全文開啟

#

陽明交大新設「中醫系」 培育跨領域「新中醫師」

發布日: 2024/02/23(Fri) 16:08
陽明交大於(2/24)校慶活動中舉辦校系博覽會,讓即將畢業的高中生熟悉未來志願。今年新設的「中醫系」也將首次亮相。全台第一所國立大學中醫系將次向高中生介紹中醫不僅只有傳統醫學,也能結合人工智慧與資訊科技跨域學習。

有感於國內中醫藥研究量能與師資不足,早在1991年陽明交大的前身陽明醫學院就已設立傳統醫藥研究所。歷經多年在中醫藥領域的扎根,去年教育部批准設立中醫系,未來將以臺北榮總為主要實習醫院,也賦予培育跨領域「新中醫師」的責任。

陽明交大中醫系執行秘書、現任傳統醫藥研究所副教授林東毅表示,新成立的中醫系將結合生物技術、工程、人工智慧、資訊科技、科技管理、社區及人文醫學等領域,憑藉長期培育國內頂尖優秀醫學生之經驗,打造一個國立大學中醫教育體系。人才培育方向將突破傳統模式,以養成醫院體系為主並具備跨領域特色之新中醫師。「跨領域將會是陽明交大中醫學系的優勢與特色。」
國內目前多數中醫師都在社區基層服務。醫院、大學、政府與產業端極需中醫人才帶動教學研究與科研發展,新設立的中醫系將致力培育醫院臨床、科學研究及生技產業所需中醫人才,待提升台灣中醫藥產業發展。

「新中醫師」的目標期望能替大醫院與生技產業注入活水,除了在社區執業外,讓學生有更寬闊的學術視野和更多的發展機會。林東毅說,將通過跨學科的合作,培養出具有全球視野和創新思維的中醫醫師,為推動醫學科技的發展貢獻力量,為中醫學在台灣乃至全球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2022 臺灣醫學會醫療展示會』11/12~11/13 於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舉辦

發布日: 2022/10/14(Fri) 15:24
『2022 臺灣醫學會醫療展示會』
「2022 台灣醫學週—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暨「臺灣醫學會第 115 屆總會」

展出時間及地點:
時間:111 年 11 月 12 日 (六) ∼
111 年 11 月 13 日 (日) 共2天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2-4F
(100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 2 號

圖:「2022台灣醫學週─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暨「臺灣醫學會第115屆總會學術演講會」節目表

2022 北美生技展 產官研協力 擴大臺灣生醫國際鏈結

發布日: 2022/06/17(Fri) 16:43
全球最大規模生技商業展會「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BIO 2022)於 6 月 16 日在美國聖地牙哥圓滿落幕。今(2022)年突破疫情以實體場舉辦,並以「Limitless」 為大會主軸,象徵生醫應用與未來的各種可能。為強化產業國際鏈結與新創動能,展 現臺灣生醫無限力,我國在睽違兩年後,再度共組產政研生醫代表團,總計超過 60 家生醫業者與法人單位,在團長行政院科技會報吳政忠副召集人帶領下,以「跨域科 技.創新生醫」為主軸,打響臺灣生醫品牌。

吳政忠副召集人於 14 日臺灣館開幕茶會致詞表示,精準健康已列為國家六大核 心戰略產業之一。因應 COVID-19 所帶來的世界情勢轉變,將積極運用臺灣資通訊優 勢與製造代工的經驗,發展包括防疫科技、預防檢測、智慧醫療等,為臺灣生技翻轉 出更具創新力與國際化的明日新星。


照片圖說:吳副召集人於 BIO 2022 臺灣館開幕茶會後,與 BIO 大會總裁 Dr. Michelle McMurry 女士、駐洛杉磯經濟文化處黃處長敏境及來訪外賓合影

「2022亞洲生技大會」7月27日閃耀登場

發布日: 2022/06/10(Fri) 18:57
Download:53.pdf 【本刊訊】台灣生物產業協會與 全球 BIO 生技協會於 (8) 日共同宣 佈,「2022 亞洲生技大會 (BIO Asia-Taiwan 2022)」 將 於 7 月 27 至 31 日舉辦。將以「串接亞洲 生技價值鏈」為主題,按「實體 + 線上 (Onsite+ Online) 」模式擴大 舉辦。吸引全球逾 550 家指標公司、超過 1500 個攤位參與,在 21 場國際論壇中交流分享,預期有超 過 30 國生技專業人士參與。
今年之商機媒合會 (One-on-One partnering),首度採取「實體 + 線 上」,跨越國界與時區,將促成超 過 400 家公司,2,000 場次之商機媒合,為後疫情時代,進行生技産 業之多元布局,創造更多與國際夥 伴洽談合作及授權募資的機會。
大會各項活動目前已開放註冊, 活動網站:www.bioasiataiwan.com 。

工研院攜手生技公司 打造「核酸合成廠」

發布日: 2022/03/25(Fri) 16:01
【本刊訊】一場疫情凸顯出疫苗國產化的重要性!工研院與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公司(23)日共同宣布,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由工研院協助基龍米克斯打造的核酸合成廠正式完工,預計10月取得ISO認證後,第四季正式生產,未來有望補足當前疫苗核酸佐劑必須跨海採購,廠商成本負擔沉重還不一定買得到的市場缺口,達成「疫苗製造國產化、原料生產自主化」的目標,後續還能與國內外藥廠合作,供應核酸類藥物的原料,進而提升臺灣生醫新藥產業產值。

(新聞內容詳見第2197期)

2021年(第22屆)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 名單出爐

發布日: 2022/02/10(Thu) 19:49
Download:51.pdf 請參考左圖:pdf

總統 蔡英文 表揚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得主 全台300團隊獲國家榮耀

發布日: 2022/02/07(Mon) 14:55
【台北訊】國家醫療品質獎( National Healthcare Quality Award , NHQA )是全國最具權威且最專業的醫療品質競賽,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醫策會)於元月(27)日在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表彰所有得獎者的卓越成就,並感謝每一位醫療工作者在防疫同時仍積極追求卓越品質的決心,總統蔡英文親臨勉勵並頒發年度大獎,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也以影片方式給予醫界肯定與祝福。今年全國共有300個團隊獲得國家級榮耀的肯定,年度大獎「特優機構獎」醫學中心與非醫學中心組分別由臺北榮民總醫院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奪得。

照片圖說:蔡英文 總統出席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頒獎典禮勉勵獲獎團隊

第24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暨SNQ國家品質標章 授證98企業124項產品

發布日: 2022/01/27(Thu) 07:40
【本刊訊】第24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暨SNQ國家品質標章,於本月(1/20)為生醫保健產品類進行授證。

評審團召集人陳維昭表示全球產業趨勢變化快速、競爭激烈!台灣生醫企業要挑戰國際市場,需要具備前瞻的新思維與全球競合的本事,更要不斷提升品質、銜接國際標準。期許今日授證98個企業、124項產品,以SNQ機制將企業獨到的國際產製標準、品質嚴控系統、風險管理know-how等各項實務作法擴散到業界,彼此砥礪學習,共同成為產業升級的推手。

25億劑全球一致生產標準 AZ covid-19疫苗奪藥品類金獎

第24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藥品類由國際藥廠包辦金、銀、銅!金獎授予「COVID-19 Vaccine AstraZeneca疫苗」,AZ廣泛供應COVID-19疫苗給全球170個國家已超過25億劑,品質管控出廠前須通過60個檢驗程序,成為施打人數最多的疫苗;銀獎授予羅氏藥廠-「服脊立」,這是第一個鎖定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全新RNA靶向小分子口服藥物,以突出的高品質療效表現,取得優先縮短審查期的藥界金牌–RPDPRV憑證,同步積極爭取台灣實施恩慈療法,搶救嬰兒患者存活率;銅獎則授予臺灣安進-「益穩挺(EVENITY)」,是目前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中唯一兼具「增加骨生成」和「減少骨吸收」雙重作用者,且以獨到的長效技術大幅縮短療程,顯著提升效能和便利性。

科技業切入大健康 華碩、仁寶、英華達、崇越角逐SNQ

隨著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於去(2021)年12月通過,精準醫療、數位醫療成為產業所趨,更多科技發展成果進軍市場,切入健康、醫療、食品、長照需求,2021有多家科技企業角逐SNQ,成功獲得認證!包括華碩-「手持式超音波」,開發精準呈像、輕量且可以即時傳輸的手持式超音波解決居家診療問題、獲得台灣TFDA、歐洲CE與美國醫療器材上市許可,疫情間成為醫療後盾,獲得銅獎肯定;另一項產品「人工智慧內視鏡病灶偵測系統」也獲得標章;仁寶電腦則以軟硬整合科技優勢切入長照2.0,推出「仁寶i照護」雲端系統,已在全台760家長照機構使用;英華達「思邁輸液系統」透過系統化整合AIoT技術提升輸液安全,且可自動比對不同資訊,避免人為錯誤;崇越以「安永生活」跨足保健食品,以源頭控管、細胞活存急凍技術獲得銅獎肯定。

開拓國際市場 累積真實數據成必備關鍵!

SNQ以推動台灣產業品質升級、Safety & Quality為主要核心,嚴格評選產品品質,帶動產業相互提升,從審查過程中,看見台灣生醫企業品質管理升級,不論藥品、科技、保健、化妝品在開發、甚至在上市後階段,仍持續監測品質的狀態與使用的效果驗證,首度擔任評審的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特別表示,台灣企業要進入國際,運用真實數據(real world data)在真實場域中累積實證數據(real world evidence)是必須要做的基本功,期待產業持續累積實證數據說服專業並成為專業,才有機會成為全世界追求的典範模式,打開更寬闊市場!


圖:陳菊院長、王金平創辦人、陳維昭總召集人與SNQ專業評審團隊與獲獎代表合影

世界首創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 取得緊急使用授權

發布日: 2022/01/26(Wed) 16:45
【本刊訊】生醫產業是臺灣走向世界的關鍵力量之一,因此科技部致力推動精準健康及生醫科技相關研究,並促使其產業化,以造福社會大眾。從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迄今,各國無不傾盡全力推動檢測技術及疫苗開發,因此,矽基分子電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矽基分子)、中央研究院、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儀科中心)與高雄榮民總醫院(高榮)合作,開發出世界首創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可在20分鐘內快速準確檢測體內病毒含量極低的感染初期或無症狀COVID-19患者。此項產品透過科技部創新科技防疫場域驗證計畫補助,在高雄榮民總醫院完成臨床驗證142例,於2021年底取得我國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TFDA / EUA),預計2022年2月上市銷售。

高醫.瑞寶合作成立「細胞治療實驗室」帶動生醫發展 提升國際競爭力

發布日: 2022/01/18(Tue) 16:54
【本刊訊】高醫.瑞寶「細胞治療實驗室」啟用典禮,由高雄市長陳其邁、衛生局長黃志中、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校長楊俊毓、副校長吳登強、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旗津醫院院長蔡忠榮,以及仁寶電腦董事長許勝雄、瑞寶生醫董事長陳瑞聰、仁寶電腦總經理翁宗斌及瑞寶生醫總經理林彥良等人共同揭牌。

■ 帶動生醫發展 提升國際競爭力

陳其邁市長以「證婚人」的心情表示,生技產業是下一個護國神山產業,仁寶集團是臺灣資通訊產業的龍頭老大,高雄醫學大學是南部醫療頂尖大學,兩者聯姻是「強強WIN WIN(贏)的組合」,未來將是國內再生醫療或細胞治療的重鎮,感謝仁寶團隊投資高雄、選擇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共同推動精準醫療、智慧醫療等多項計畫的研發與服務,造福南部地區病患,並帶動國內生技相關產業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圖:「高醫.瑞寶細胞治療實驗室」揭牌